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石拐区:学党史挣积分 这些超市简直太火爆!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04

爱心超市。图片来源:石拐区融媒体中心

  “最近我们村有了新规定,学习党史可以在爱心超市挣积分,我目前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其他党史知识,已经挣了60分了,刚刚兑换了一瓶洗衣液。”石拐区五当召镇新曙光村村民温亮说。

  在石拐区五当召镇新曙光村的爱心超市里,前来记积分、兑积分的村民络绎不绝。

  新曙光爱心超市是石拐区首个采取积分管理机制的超市,虽具“超市”属性,却不以盈利为目的。村民通过参加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为集体做贡献、创业致富等多个方面的评比来赚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物品。超市物品基本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每种物品下方都标注了对应的积分,方便村民挑选、兑换。爱心超市为每户参与活动的家庭制作了积分存折,一户一折。

  “别看超市小,可很受村民欢迎,大家都踊跃挣积分,推动了良好的文明乡村建设。”新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宽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曙光村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爱心超市积分制度中,鼓励大家学起来、帮起来、动起来、赛起来。为此,爱心超市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借阅制度,积极主动借阅的村民可获得10积分;村民为集体、为他人作贡献,比如扶弱助老、维护村容村貌、捡地膜、捡土豆等行为,视情况给予20-50分奖励。

  “平时闲下来的时候,我都会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帮忙捡地膜、干点活,农忙时也会和大家一起去帮助村里的老年人种地、浇水。大家一开始是为了挣积分,现在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村民宋满威说。如今,动态的积分管理机制不仅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纷纷“点赞”,更搭建起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村集体经济之间“我帮你”的爱心桥梁。

  像这样的爱心超市,在石拐区共有3家。五当召镇缸房地村将爱心超市“我帮你”积分情况与文明户评选相结合,激励村民比学赶超;白狐沟街道脑包沟村细化爱心超市“我帮你”积分规则,用清清楚楚的“积分账”,激励村民团结互助内生力。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以奖代补暖人心。“爱心超市培养了村民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了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村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这背后,是石拐区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地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的一个体现,更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智慧和决心。”石拐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石拐区融媒体中心 韩晓敏)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