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东河区: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加把劲”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04

  “到我的棚里看看!”种植大户张胜利迫不及待地拉着技术人员进了他家的大棚。去年种植的西红柿大小不一,价格卖不上去,很是着急,这次技术专家上门来指导,张胜利喜出望外,拉着技术员就钻进了棚里。

  连日来,东河区农牧局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合作社和农户解决种植中的难题。东河区农牧局农业工作室负责人说,目前正处于种植的关键时间节点,今年东河区将完成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6万亩的目标。此次技术员带来的设施蔬菜高质高效创建集成技术,不仅可以保障完成种植面积目标,还可以提高种植产量,实现高品质冷凉蔬菜示范种植。“我希望通过 ‘一线送技术’主题实践活动,让农户在家门口享受到‘科技大餐’”。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河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针对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和农资经销大户,东河区农牧局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开展全产业链技术培训等,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造就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在此基础上,东河区梳理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聚焦“一个基地、两个观光园、七个特色示范种植园”延长产业链条,统筹推动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仓储保鲜设施建设、秸秆综合加工利用等协调并进,有效推动总投资5.99亿元的20个农牧业重点项目“生根发芽”。东河区农牧局坚持把投资3000万元实施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抓紧抓实,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章盖营子、鄂尔格逊、小巴拉盖等村,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一穴双株”玉米、鲜食玉米种植2万亩,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万亩以上。

  “我们要立足农业产业一线、农村农民发展及科技创新工作,找问题、找难点、办实事,强化农业种质资源研究、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发,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东河区农牧局负责人说。

  如今,东河大地上,“三农”领域党员干部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彰显了“三农”干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与决心。东河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结合全区农业农村实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三农’干部力量向农村深入、向村民深入,提高全区粮食生产能力、提升设施农业水平,确保农民群众在哪里,农业技术推广就跟进到哪里。”(包头日报 郭燕)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