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稀土高新区:“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01

  近期,在稀土高新区万水泉中心小学,由50位老师和50位同学组成的校园百人管乐队在每天的“二课堂”时间都会排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三首曲目。“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曲红歌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用这些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红色歌曲滋养师生们的心灵,能够让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万水泉中心小学副校长康海英说。

  学思践悟守初心,砥砺奋进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稀土高新区党工委精准把握目标要求,精心组织,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步步深入、步步走实。

  压茬推进 学深细悟

  日前,在高新区万泉佳苑社区内,社区10多名党员聚在6块展板前, 在社区书记的讲解下,边看边听边探讨。通过宣传展板,他们明白了党史学习中应该掌握的一些内容。

  “虽然我们在基层社区,大家同样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更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之心、担当之心、为民之心。”万泉佳苑社区党员何玉霞说。

  稀土高新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压茬推进。区党工委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手册》,明确任务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制定5个领域《任务清单》。4个巡回指导组按照“三督三看一指导”要求,深入35个单位完成3轮巡回指导。

  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1600多名干部职工坚持每天晨学30分钟,做到日日学;高新区微信平台从3月起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引导大家做到经常学。

  明确任务分工,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浓厚氛围。制定了相关的文化活动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歌曲的快闪排练和拍摄。高新区15所中小学开展“当好接班人,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实践活动,潜移默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学校、走进课堂。

  学深方能悟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深细悟,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刻领悟思想伟力、精神谱系和宝贵经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保持政治定力。

  解难惠民 以行践知

  5月24日是全市2021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采集及资格认证工作开始的第一天,由于网络拥堵,没办法在手机上进行认证,居民王雨林急忙来到高新区火炬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求助”社区工作人员。“这儿的娃娃们好,有啥事我都爱找他们,这儿是能给居民们真办事、办真事的地方。”

  学史重在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稀土高新区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难题,边学党史、边办实事,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35个参学单位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上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清单294件、梳理汇总225件,整改完成195件,整改率87%。

  稀土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相继推出“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蒙速办·帮你办”“双休日、节假日随时办”“办不成事窗口”“双语窗口”等特色便民服务,优化332项服务流程,推出512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员干部采取过硬的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让群众能够得实惠。

  坚持“用双脚丈量大街小巷”,织牢城市管理服务“一张网”。在2021年稀土高新区22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组织35家参学单位通过调研确定重点民生项目162项,完成34项,正在进展128项,完结率21%。

  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汇总好事实事服务清单178项,已办结61项,正在开展115项。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举措之一,高新区积极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等形式多样的“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全区设立52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8项,其中“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143项,“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39项,其他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86项。(包头日报 张海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