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昆都仑区:打造“包你满意—让办事更简单”样板工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5-17

  4月30日,昆都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揭牌成立,成为包头市旗县区首家成立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至此,昆都仑区正式进入“一枚公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改革新阶段,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和一个地区的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体现,是城市和地区最重要的竞争力,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昆都仑区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一号工程”,强化全面赋能、全程服务、全方位保障,着力打造“少好快”的一流营商环境。

  以“办事方便”激发机制活力

  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

  打破部门界限,将行政审批权由“物理式集中”向“化学式整合”转变,促使审管分离真正实现。

  昆都仑区在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工作中,更加强化系统思维,强调顶层设计,在整体智治的大格局下,谋深谋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机构职能以权责清单为基础,首批划转15个部门的147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已梳理形成“我要办”108项套餐服务并在网上公布,切实打造最省最少最快最好的营商环境“昆区样板”。

  昆都仑区始终把创新贯穿于发展之中,以创新激发潜力,增强活力。

  推行审批事项容缺受理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等方式,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建立“5+2无休日”“窗口无否决权”等服务机制,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随意退件”等“中梗阻”问题。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减证明、减中介、优流程、优服务“六减两优”改革,对23个部门268项依申请权力事项进行精简,整体精简幅度达到38.62%。

  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一窗式”综合受理,变“企业群众窗外跑”为“工作人员窗内跑”,梳理形成涉及18家单位的13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服务事项。

  打造24小时服务专区,“帮你办”“代你办”成常态化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560项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结27136件,办件数位居全市前列;“蒙速办APP”注册人数达42555人,居全市前列。

  健全完善“好差评”评价体系,累计评价40592次,居全市首位;注重评价、监督结果运用,企业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初步形成。

  以“法治良好”提升营商生态

  打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树立“先服务后执法”理念,实现从“刚性化执法”向“人性化服务”的转变;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变执法为服务。

  开展信用监管双向动态调整机制,在多个应用场景实现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开放。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归集总数达83231条。

  成立包头市首家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有效提高纠纷调处效率、缩短纠纷解决时间,截至目前已接受委派调解20余件。

  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入驻园区200余家企业及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成立司法辅助中心,开展诉前解纷工作。

  以“竞争力强”助力企业发展

  打造完善产业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昆都仑区向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持续迈进,用最大的真诚与执着,释放着工业强区的吸引力。

  企业开办“零成本”,登记全程电子化,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办理环节简化为1个,社保登记与企业设立登记信息一网受理、一步办结,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逐步实现“零见面”审批。

  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梳理汇编各项惠企政策,在市民大厅由专职人员提供政策导办帮办、进度查询、政策解读等服务,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

  建立园区“3+1”集成式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形成项目审批一张网、审批服务标准化、套餐服务集成化模式,截止到目前,2021年园区1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手续办结率95%。

  创新方式理念灵活招商,引进一批国内外500强和行业20强龙头企业,细化包钢产业配套、钢铁深加工产业等22个招商组,实施“四个一”专班动态跟踪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以“生态宜居”厚植营商沃土

  打造舒适城市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软实力,厚植营商沃土。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常态化开展“马路办公”,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

  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简化用电、用气、用热报装流程,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服务。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建设市民文化中心项目,拟以“公益+市场”模式招商。完善“城市书房”管理,为市民提供崭新的人文空间,有效优化都市“15分钟文化圈”建设。组织社会文化界活动,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提升城市文化底蕴。

  落实教育保障各项政策,建立教育系统高层次和紧缺急需教育人才引进机制,简化民办学校审批程序,10个工作日办结;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政策等。

  打造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运营15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4处,2021年初率先在全市备案首家“嵌入式”养老机构。

  “我们将创新方法,科学施策,深入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昆都仑区在包头市当好排头兵、争做先行者、建设示范区、打造驱动器。”昆都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负责人徐永昕表示。(包头日报 张建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