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达茂旗:“田间党史课”为民务实解难题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5-14

  “盼了六七年,终于接上高压电抽水浇地了,省了不少人力财力。我算了一下,现在我家能增加15亩水浇地,一亩增收1000元,到了秋收能多赚15000元。多亏了王海军书记的那堂党史课,化解了我们村儿七年的矛盾。”达茂旗西河乡前河村村民张文兵看着达茂旗电力施工人员登高作业,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2014年,达茂旗西河乡前河村村民刘姬焕出资5万元架起了高压电线杆,而电线杆的位置正处在前河村两个集体机电井中间,其他村民要想抽水浇地必须从刘姬焕的高压电线杆上接电才行。双方在接电费用上存在较大分歧,经多次调解无果,这件事情就被搁置了七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茂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百姓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为农牧民宣讲,同时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和建议,将征集的意见建议统一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处理解决。前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作为百姓宣讲团的成员,面对这件七年难以化解的矛盾,决心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王海军首先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再召开自然村村民大会认真分析症结所在,找到原因后,他们一方面协调上级争取帮扶资金,一方面给村民和刘姬焕做思想工作。“我与村两委成员商议后,觉得解决这件事情还是得双方心平气和坐下来聊一聊,现在双方都有气,应该先给村民们上一堂党课,提高一下思想认识,或许能起到作用。”王海军回忆道。

  说干就干,王海军把双方人员都叫到一起,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到中国人民是如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生动的党课让在场村民们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王海军语重心长地劝说双方要从大局出发,为全村的长远发展考虑。部分村民当即表示愿意自筹部分钱款用于通电的费用,刘姬焕虽然当时没有表态,但过了两天主动找到王海军说自己同意让村民们接电,费用可以少出点。

  后来,通过村两委积极协调,争取到上级帮扶单位社会帮扶资金1.5万元,又争取到达茂旗供电分局高腰亥变电所免费施工的支持,村民们自筹了5000元用于上电并交到刘姬焕手中。就这样,一堂在村民家中开展的党史学习课化解了搁置七年的矛盾,解决了西河乡前河村30多户村民的浇地用电问题,涉及到300多亩土地,每亩可增收1000余元。

  截至目前,达茂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行动、认真谋划,共收集全旗各苏木乡镇、各部门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567件,已办结102件,开展“我帮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次,解决了一大批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推动达茂旗党史学习教育走向办实事、开新局的阶段。(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