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青山文化“百典艺课堂”之阅读《草原的风》顺利举行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25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将每年的4月23日正式确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共青山区委宣传部、青山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主办的青山文化——《百典艺课堂》之阅读《草原的风》在包头大剧院小剧场举行,本次活动也拉开了鹿城读书节各项活动的序幕。

  分享会上,青山区政府副区长任海昕致词并宣布青山区4.23世界读书日正式启动。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邀专家王红川分享了《草原的风——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研究文集》一书的创作经历以及内蒙古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的发展现状。

蒙古服饰走秀。图片来源:青山区文明办

展示剪纸。图片来源:青山区文明办

赠送书籍。图片来源:青山区文明办

  本次读书分享会以嘉宾访谈、诵读、舞蹈、蒙古服饰走秀、民歌演唱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包头的旧婚俗、蒙古族刺绣、美岱召壁画、麻池镇剪纸等多种活态文化及民间艺术。

  分享会结束后,本书作者和青山区文化馆馆长为青山区图书馆各分馆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赠送了书籍。《草原的风——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研究文集》分为考古、活态文化、民俗文化艺术探究;剪纸艺术研究与创作;剪纸艺术评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传承与教育四个章节,全书共24万字,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内蒙古新华书店发行。

  该书的第四章节还介绍了青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培养情况。近年来,青山区文体旅游广电局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与多所小学合作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研发“面塑进校园”校本课程;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举办东达山艺术节、面塑技能培训与面塑大赛;同时,建立了文化馆非遗传习所、东达山艺术区、醋文化博物馆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成立了青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形成了全方位的非遗保护体系。

  分享会前,还举行了青山区图书馆包头大剧院艺术分馆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艺术分馆及大剧院非遗文化展厅。

  青山文化——“百典艺课堂”系列文化艺术讲座是由青山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推出的系列文化艺术讲座,该讲座以场景式、体验式、交互式等创新的分享方式让学习生动有趣,更好地与群众产生思想共振、情感共鸣,使文化艺术“接地气、冒热气”。自2020年6月以来,青山文化——“百典艺课堂”已经开展了五场,现场受众近两千人,通过线上直播模式,5万多名网民欣赏到了精彩的艺术讲座。(青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