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白云鄂博矿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服务开新局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20

  今年以来,白云鄂博矿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着力推进审批更加标准化、集约化,监管更加制度化、常态化,服务更加精细化、智能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服务群众再提速

  如何对标先进地区?如何优化办事流程?如何提升服务水平?眼下,比拼赶超学的改革氛围在全区各部门间越来越浓郁。区住建局对标北京、青岛细化简易低风险项目工作流程,施工许可容缺受理比例达到80%,将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监督登记证书合并办理;民政窗口改变低保认定先社区后民政认证方式,一起出发同时认定并联受理,办理时限提速50%;区税务局各类涉税事项办理时间也大幅压缩,目前已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网报推广率达到99%以上,电子发票线上领用比例达到85%。除涉嫌违法、欠缴税款、需要进行纳税调整等情形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若符合优化注销、简易注销的实现即办;无特殊情况,部分退税业务由10个工作日压减至1-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产权办理“办证难”专项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区自然资源局集中优势力量,联合规划、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通过联系开发商给中断的手续找出路以及“容缺受理、费证分离”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登记难、分户难问题。目前,为5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1297户居民打通了办理分户转移堵点,实现了即来即办。

  一件事一次办

  聚焦高频办理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变成大厅窗口统一办理的 “一件事”。实行 “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配备“一件事一次办”受理人员,一批次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务量较大的餐馆开办、户政事项等89件事率先开展 “一件事一次办”。牵头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填报“一件事”涉及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办理方式、申报材料等要素,重点列明办理流程、申报要件、办理时限及咨询电话等,编制统一的办事指南,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白云矿区政府门户网站、白云矿区政府发布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告示牌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一次告知”,使企业群众查询、办理一步到位。

  帮办代办接地气

  以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通过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代办帮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梳理工程领域和社会事业类帮办代办清单,政务大厅、人社大厅、社区设立代办帮办窗口,组建帮办、代办队伍,精准服务企业群众。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7+24”项目服务制度,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开展不定期集中审批,提高在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大大缩减审批时限。区税务局在对白云矿区飞地经济双创园区中企业走访过程中发现,园区企业距离白云矿区路途较远,来往交通不便,办税需求量大。区税务局主动进驻园区,设立专门服务点,让纳税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区公安分局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通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将服务窗口开到百姓家。80岁高龄老人认证需要利用手机APP上传照片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这让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APP的老人犯了难,各社区代办员主动上门亲情服务,为老人解决认证难题。

  “我们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政务服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我区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添新动能、新优势。”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宏钢说。(包头日报 李岸)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