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昆都仑区:开门纳谏集良策 精准发力促整改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20

  在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关键环节,为充分把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群众最不满意的症结和群众最希望改进的方面充分挖掘出来,昆都仑区政法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开门纳谏,借助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将教育整顿工作效果加以升华,切实在回应需求中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感受到昆区政法队伍的温度。

  问计基层面对面,征求意见心交心。通过 “面对面”听取、“背对背”收集建议等形式广泛吸纳群众参与。

  昆都仑区区委政法委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参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通过微信二维码、问卷调查小程序等网络工具以及在社区、村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街镇、社区,请群众“当老师”,共整理意见建议27条。

  昆都仑区人民法院对2015年以来的信访举报案件进行逐一排查,对其中涉及“三个规定”的信访案件,邀请当事人重点评查。同时,走访辖区企业,开展法治实践互助活动。

  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释法析理会议、信访人见面会、恳谈会,针对不同信访诉求,进一步明确化解举措,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经验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借鉴。推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16项措施为企业提供“靶向”检察服务。

  昆都仑区公安分局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便企利民措施40条,形成个性化“服务清单”,筹建全天候业务自助岗亭,用服务“新举措”有效解决“办事难”问题。建立“微警务”服务模式、实行“一警一企”扶企助商等举措,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营商诉求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服务。

  昆都仑区司法局面向基层群众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表”,主动倾听民意,征求意见50余条。把公证岗引入社区,在群众身边开展业务,引入“无人律所”,构建“值班律师+无人律所+普法机器人”的公共法律新模式,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机制。

  此次“开门纳谏”是昆都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端,未来两个多月,将继续召开代表专题座谈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报会,组织开展群众测评工作,持续追踪评估教育整顿效果,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包头日报 张建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