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旗县区动态

九原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看村民的舒心生活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16

  走进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永丰村的幸福小院,看到孩子们在玩闹嬉戏,老人晒着太阳拉家常……一派恬静悠然的景象。

  走进村民王美珍家里,我们惊喜地发现,如今的农家可谓是大变样,不仅通了直饮水和无线网,室内卫生间淋浴等一应俱全,小院里种着瓜果鲜蔬,养着鸡、猪、羊,村民的日子过得充实快乐。

在快手直播卖新鲜蔬果。图片来源:九原区文明办

  王美珍家里包了5栋大棚,外加自家种地,固定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以上。每栋大棚不仅政府补贴6000元,而且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每天在快手直播卖瓜,日销售额十分可观,当天采摘的瓜都能卖完。

  说起孩子,王美珍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女儿在工业园区务工,月薪上万,儿子刚毕业,准备去当兵。如今,她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现在也高科技了,把钱挣好了,该刷卡刷卡,该扫码扫码,给儿子女儿各买了辆小轿车,柏油路修到了我们家门口,闲暇咱也网购,快递都能送到家了,特别方便!”

王美珍绣的十字绣。图片来源:九原区文明办

  冬歇时候,她还经常绣“十字绣”,2米多长的八骏图和金陵十二钗图案精巧细致。她说:“有了这么多政策支持,我们现在生活发展好了,农村不光咱们一家过得好了,家家都如此,越过越幸福,越干越起劲,我觉得小康也就是这个样子吧!”

  现在,永丰村的生活条件不比城镇差,村路是全新的柏油路,村民喝的水是干净的直饮水,村里还为村民安装了无害化卫生旱厕,由专业的清污车上门清理;垃圾分类也不再是大城市的专利,这里村民们也早已养成分类丢弃的习惯;村头有新建起的小公园、长廊、凉亭,村子里随处可见景观花卉。

  没走多远看到,另一位村民韩玉梅家的新房正在装修,想到即将入住新房,韩玉梅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她无限感慨:“想起以前住的环境和现在根本没法比,下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现在这么大岁数了,都没想到能住这么好的房子!”新房分上下两层,面积将近300平方米,自己设计户型还带露天阳台,怎么住得舒服怎么来。

搬进亮亮堂堂的新家。图片来源:九原区文明办

  与大多数村民一样,韩玉梅讲不出“小康”这个词语的官方定义,但她知道,现在的生活感到舒心,通过全家努力奋斗,光种地的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以上,她说:“等房子装修好了,打算和儿子一起住,就等着娶媳妇儿了,一家人住在一起热闹!”

  村庄美、生活美是村民的愿望。如今的永丰村“地绿、水清、路畅、村美”,但对于九原区哈业胡同镇镇长杨志坚来说,这些只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就在前不久,哈业胡同镇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等到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会给村民们带来新的收入渠道,到那时要比现在更富裕、更美好。”杨志坚说。

  从曾经的“深在闺中无人识”,到现在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永丰村的华丽蜕变正是九原区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九原区各个村镇,绿地、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九原区各村镇向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美丽乡村迈进了一大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

  秋日的傍晚,乡下的夕阳格外美。与韩玉梅道别时,她挥着手说:“希望大家都能来我们村看看,习总书记说得好,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内蒙古日报 宋阿男)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